| 七律 論《隨園詩話》――和“振波浪清”[七律 品讀《隨園詩話》]
 
 感傷靈性愧從前(1),
 風雨如磐二百年(2)。
 雍正一朝文字獄,
 乾隆半世艷陽天(3)。
 考據(jù)莫怨成禁錮,
 擬古猶知出泥蓮(4)。
 意趣隨園塵夢外,
 澶湉澹淡月高懸(5)。
 
 注:
 1、充滿自由、想象力的時代是詩詞昌榮的時代,隨園時期是清264年中少有的春季。
 2、袁枚之后能夠表達于詩詞的放松的心情已經(jīng)難以見到了,挫折感和激憤心成為詩歌的主題情感,詩歌與民族的命運相關(guān),趙翼曰:“行殿幽蘭悲夜火,故都喬木泣秋風。 國家不幸詩家幸,賦到滄桑句便工?!?br>3、只有乾隆前期是一個為滿清政治正名份的時期,為求得漢族的支持,社會風氣比較寬宏,《隨園》詩話即出現(xiàn)在這一個時期;而雍正一朝與乾隆后半期卻是文字獄盛行的時期。于是出現(xiàn)了不滿時政的趙翼,雖然與袁枚并稱清代性靈派三大家,但詩意沉重;而出生于他們之后的龔自珍,心情尤其暗晦。
 4、考據(jù)學是滿清統(tǒng)治下漢仕子的主要學術(shù)形式,是一類自我封閉的文化,這一學術(shù)醞釀出俞樾、章太炎、魯迅等一派系,卻也是物極必反的意思。而“擬古格調(diào)說”出自沈德潛等,沈德潛是乾隆特別器重的詩文臣,有意思的是編詩集的沈德潛卻不肯正眼乾隆的萬首御制詩,令乾隆惱羞成怒,居然推倒了沈德潛的墓碑,即仆碑案,論沈德潛,欽佩其出淤泥而不染的清蓮品格,這是說明乾隆政治反復(fù)的一個典型案例。
 5、塵夢,自己心中的煩惱,《紅樓夢》云:“或者塵夢勞人,聊倩鳥呼歸去;山靈好客,更從石化飛來,亦未可知?!?nbsp;
 應(yīng)該肯定袁枚“性靈說”的特定意義,即擺脫塵世政治的干擾,回復(fù)大自然,感受大自然。袁枚(1716一1797)1739年中進士,1748年辭官定居隨園,基本上避開了乾隆的政治反復(fù),因此沒有遭遇沈德潛的厄運,也沒有發(fā)生趙翼和龔自珍的激切,這是一個值得參考的事例,也是中國隱士文化的一個案例。
 
 錄“振波浪清”[七律 品讀《隨園詩話》]
 
 水生靈性識從前,
 化雨輕梳二百年。
 筆力乘風根大地,
 名聲貫耳日中天。
 逢春草木花親露,
 入夢煙霞蝶抱蓮。
 趕路時空多少影,
 隨園此夜月兒懸!
 
 本文發(fā)表于 2012-11-14 16:30 
 
羚羊來學習欣賞先生詩作和評論。喜歡,推贊!  2012-11-19 10:01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9 10:13
共同學習。
喜歡先生的精采評論.朋友的博學多才,令苑主折服.喜歡先生的詩評.已推薦共賞.問好先生.如有空.請先生到寒舍來坐坐.希望能得到先生的指點一二.就足夠了.  2012-11-19 09:24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9 10:15
【五絕】無題
 新韻 九文/原創(chuàng)/杏花苑主
 2012.10.31
 魚掀波早醉,
 柳釣月遲巡,
 幽徑迎新客,
 他鄉(xiāng)做故人.
 -------------
 和杏花苑主韻:
 
 清溪晨霧重,
 風繞柳枝巡。
 有鵲鳴枝上,
 朋來皆故人。
 
 2012-11-19 09:43
 
杏花苑主 跟評: 2012-11-19 09:25 
苑主已關(guān)注先生. 
《人間詞話》的境界說,可以認為是劃時代的。甚至超過了《隨園詩話》。另外的齊梁時代的《文心雕龍》也是不朽的。
 2012-11-18 17:29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8 17:36
你說得非常好?!段男牡颀垺肥侵袊娢幕闹髟u,《人間詞話》是新舊文化的連接,就層次言是比《隨園詩話》高了?!段男牡颀垺芬辉贋楹笕俗⑨專度碎g詞話》一再為后人感受,當然不是偶然的。 
振波浪清 跟評: 2012-11-19 09:37 
更期盼多多指導(dǎo)。  壺公評論 跟評: 2012-11-19 10:19 
七絕--------松贊(今韻)吻云傲電脊石駐,
 峭嶺危峰顯勁龍。
 鐵爪揪崖迎日月,
 飛青潑綠染春冬。
 ----------------
 壺公評論和《松贊》韻)
 
 俯望丘壑聽寒水,
 荒僻孤憐一藏龍。
 風橫雨斜憑日月,
 危崖履險任秋冬。
 
 2012-11-19 10:12
欣賞朋友大作。博古通今,功底深厚,獨具魅力。喜歡,推薦,收藏!  2012-11-18 13:10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8 17:35
共同學習。
嘻嘻哈哈一下:
 壺公此論不尋常,‘詩話’推崇靈性揚。
 片石可開千重浪,敞胸方納眾家長。
 2012-11-16 21:40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6 22:05
我們在這里寫詩,如果能夠有一個“詩”的主張,無異更上一層樓。 
凌晨 跟評: 2012-11-17 14:55 
你的詩和眾人的回復(fù)跟評,讓人大開眼界,學習了。謝謝諸位。 
詩詞的繁榮,應(yīng)該說是在清朝,這是一個高潮期,涌現(xiàn)出了一大批有建樹的詩人。袁枚算是其中比較優(yōu)秀的,但不是最優(yōu)秀的,俺老鄉(xiāng)王漁陽就比他強。呵呵······  2012-11-16 09:00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6 09:50
文白先生說的是不是王士禎,字子真,號漁洋山人?王士禎是清初詩人、創(chuàng)神韻說,其詩清新蘊藉、刻畫工整,就藝術(shù)言,很值得欽佩,但是清初社會并不是耽于藝術(shù)的時候。時有顧、黃、王之慷慨,錢、吳、龔之悠長,論詩難以及于王士禎。而滿清一朝,承載詩詞文化的漢民族心力交瘁,詩人情懷,觸之憤慨,我之立意即“子曰:“‘邦有道,谷;邦無道,谷,恥也?!倍瞥纭峨S園》則在于“篤信好學,守死善道,危邦不入,亂邦不居。天下有道則見,無道則隱?!闭撛?、文,在“文”,尤重“質(zhì)”,而證之“文質(zhì)彬彬”。
欣賞詩友佳作,喜歡,學到不少知識,推薦,問好!  2012-11-15 16:57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6 09:52
共同學習。 
江山 跟評: 2012-11-16 21:17 
同感!問好二位  江山 跟評: 2012-11-16 21:17 
同感!問好二位 
充滿自由、想象力的時代是詩詞昌榮的時代,——正是詩詞千古不衰的靈魂。
 再次激賞朋友大作。功底不凡,運字匠心。還盼大師多多指點。
 
 《隨園詩話》是我的最愛之一。
 2012-11-15 10:32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5 10:45
清代詩人,袁枚可讀。人不要生活在壓抑或激情中,人生有趣只在自我。 
振波浪清 跟評: 2012-11-16 10:26 
人生之道,哲理深深。 
充滿自由、想象力的時代是詩詞昌榮的時代,——正是詩詞千古不衰的靈魂。
 激賞朋友大作。功底不凡,運字匠心。還盼大師多多指點。
 2012-11-15 10:23    壺公評論回復(fù): 2012-11-15 10:46
不敢稱大師,我們一起學習。 |